热搜词: 武进经济  经济开发区  武进高新区  花博会  经济背景
栏目动态
最新更新
联系方式
江苏武进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
地址:常州市武进区武宜中路1号(天豪大厦3号楼22层)
电话:0519-86310078
央行或维持正回购 货币政策预期偏紧
发布时间:2015-05-13 16:46:47    浏览次数:

  面对快速提升的一二级市场利率鸿沟,央行公开市场今天会如何操作?根据证券时报记者对昨日参与询量机构的调查,他们多数认为央行将继续维持原有的14天和28天两个期限正回购操作,且利率可能保持不变。同时,没有一家机构认为现在是央行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时机。
  
  实际上,受访交易、研究人士所指向的核心点在于,不管央行操作利率与市场交易利率之间有多少利差,这已经表明了央行对于“某个价位下限”的政策意图。即所谓3.5%这一水平,应该是几个关键期限资金的平均水平,这无疑是一种偏紧的货币政策预期。
  
  申银万国研究所债券研究员赵博文告诉记者,目前央行维持14天3.8%和28天4.0%的资金利率下限水平,其实包含了机会成本的概念。也就是说,对于央行这一较高的利率指导价,机构更倾向于主动放款给央行,理论上降低了低价拆借资金给其他机构的可能性。赵博文预计,随着央行滚动操作的持续,边际上将会提升市场利率。
  
  深圳某小型银行系基金公司分析人士表示,从市场交投来看,市场对于长期资金的预期仍较为谨慎,宽松只是存在于短期资金市场。这表明央行希望保持市场利率的稳定,短端不能太低,而长端也不能太高。她说,这背后的指挥棒就是正回购操作利率。
  
  大智慧金融终端统计显示,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的走势,划分为“1个月期以内”和“以上”两大阵营。隔夜、7天等1个月内的资金价格昨日悉数下跌,而1个月、2个月和3个月资金则分别有不同程度的上涨。具体来说,隔夜利率下跌7个基点至1.8777%,14天利率下跌34个基点至2.6620%,1个月利率微涨2个基点至4.5157%。
  
  值得注意,春节后重启的正回购回笼操作,14天品种利率水平一直持平于3.8%,其间的同期限市场利率从4.5%左右一路下行,反弹幅度仅为数个基点,昨日为止已连续两日处于3.0%以下的低位;3月开始重启的28天品种利率维持在4.0%,却相反带动了同期限市场资金的一路上行,由4.24%升至昨日的4.52%。
  
  金元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王晶告诉证券时报记者,自从有了公开市场操作以来,一二级市场就存在利差。随着操作持续递进,两者利差会逐步弥合。从节后至今1个多月的央行操作来看,其认可的利率均值应在3.5%左右,这囊括了14天之下主要的活跃利率。
  
  对于未来央行的操作轨迹,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昨日的电话会议上认为,央行不可能会主动下调操作利率去迁就市场利率,相反可能会加大正回购数量以提升市场利率水平。汪涛预计,今年全年的7天资金价格应在4.0%至4.5%区间。记者发现,这一判断相比内资机构略为偏高和偏紧,预示了其对于政府将在保增长和促改革之间谋求平衡意图的理解。
  
  德邦证券最新研报认为,目前较低的通胀水平,给予央行更大的空间来缓解由利率市场化引起利率水平上升的压力。工业品价格指数(PPI)的持续下跌,体现了经济下行和企业去库存压力不减的现状。

苏ICP备15009455号 客服QQ:1256365335
Copyright (C) 200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.版权所有 江苏武进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